category

category

category

category

category

category

首頁 > 心納家庭服務中心 > 愛的史多力


走過風霜的小太陽

問及小芮對幼年回憶,她腦袋裡自然浮現一幕幕的是父親毆打母親的畫面,小芮對父親家暴的事情感覺很矛盾,雖希望父親不要再動手、但又不希望他們離婚,她擔心一旦父母離婚了,她就再也看不到她深愛的任何一方,母親或許也察覺到小芮的心思,一而再、再而三忍受父親的拳腳相向。

9歲時,小芮某晚看到母親被父親毆打後無力倒在客廳的身影,母親的眼神好空洞、沒有靈魂,小芮突然間心糾結了,她心疼母親為了自己與姊姊放棄了自己,於是呼喊著要母親離開去找屬於自己的幸福,當母親與父親簽下離婚協議書時,小芮心中雖害怕從此失去母親,但又為母親感到一點點的開心。

    在預料中,父親嚴格禁止兩姐妹與母親聯繫,但年幼的小芮姐妹不懂成人的世界何以有如此多禁忌,小小的心靈中只知道她們真的好想念母親,姐妹倆經常背著父親偷偷與母親見面,小芮與姊姊總是趁著父親入睡後偷偷打電話給母親,母女總有好多說不完的話,小芮仍可以感受到母親滿滿的愛。

小芮的母親經歷家暴、失婚後,接連又遭遇小芮外祖父的去世,母親因此罹患憂鬱症而痛苦不已,當時小芮姐妹為平復母親的悲傷情緒,甚至常半夜偷偷跑到母親家陪伴她。

諷刺的是,小芮姐妹與母親真正團圓的時刻,竟是在她國三時,父親因重傷害罪入獄服刑,兩姐妹因無人照顧只得搬去和母親同住。但母親患有乾躁症、領有重大傷病卡,身體狀況的不適讓母親無法長時間在外工作,只能偶爾靠協助附近鄰居家務打掃賺取微薄薪資,雖小芮姐妹開心能與母親同住,但也心疼母親的壓力因此加重。

    父親在入獄後,開始傳來一封封懺悔的書信,小芮剛開始仍無法原諒父親帶給家中的傷害,但血濃於水,當小芮仔細閱讀父親一筆一劃刻在信紙上的字跡時,逐漸可以感受到父親懺悔背後對小芮姊妹的情感,每每接到父親的書信,小芮總是矛盾顫抖地閱讀著。小芮想到父親過去對母親再怎麼兇,對小芮姊妹倆卻總是笨拙地表達對她們的關愛,有時,家中經濟窘迫,父親只能買兩碗麵回家,也只是催促著小芮和姊姊快點吃,自己餓著肚子先窩到房間睡覺

小芮與姊姊曾到獄中探視父親,看到父親的容顏與以往凶神惡煞的表情不同,多了一些白頭髮、多了一些皺紋、也多幾分慈祥的笑容,小芮知道離真正原諒父親還有一段距離,但小芮夜裡經常為父親祈禱,期待上天能讓父親透過這重生的機會再次出發。

    家中經濟並不富裕,母親不時提醒小芮姐妹要知福惜福、不可怨天尤人、一切都需要靠自己努力。個性善良、熱心助人的小芮,認為母親是她心中永遠最重要的支持,讓她會自然地想將滿滿的愛也傳遞給他人。在學校,小芮永遠是同學中最熱鬧的中心點,參與啦啦隊,用微笑把歡樂散播給每個人;八八水災時,小芮也馬上捲起袖子響應號招前往災區,還極力號召同學參與。

    小芮說到學業成績時,她不好意思的吐了吐舌頭,害羞的說自己課業表現並不理想,但她永遠沒有放棄將自己發光發熱的機會,對喜歡的舞蹈、田徑、游泳,小芮積極爭取機會,她謹記母親告訴她的:「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,並全力以赴!」

 

現在日期:民國 113 年 03 月 29 日  在線人數:223 人 瀏覽人數:1210959 人

版權所有: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任意轉作商業用途   嘉聯科技有限公司 製作/維護